老年人別輕忽了流行性感冒

小心!別跟上今年流行性感冒風

感染到流行性感冒時,出現的症狀會比一般感冒來得厲害。 當體力較好的青壯年感染到流行性感冒時, 也會發高燒、容易倦怠、全身酸痛,甚至影響到工作情緒。

許多人一提到感冒,總會覺得那只是一種小病,只要多喝水,多休息,就會好起來了。但你知道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不太相同嗎?感染流行性感冒之後,可能會併發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等續發細菌感染的疾病,嚴重的可能還會導致死亡。對於普通感冒而言,多喝水、多休息的觀念是完全正確的,但你若是感染到流行性感冒,可就別以為使用這種土法煉鋼的方式,就能快速痊癒了。

去年底今年初,台灣發生一次大規模的流行性感冒,這個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就是雪梨型A型病毒。雪梨型病毒是幾百種流行性感冒病毒中的一種,因為第一次是在雪梨發現此種突變的病毒株,所以將之命名為雪梨型A型病毒。

流行性感冒病毒大致上分為A、B、C三種。由於C型流感病毒不會造成大流行,病毒基因也不會突變,所以衛生署及醫師們較不擔心。A和B型是較值得注意的流感病毒,其中又因為A型突變比較大、比較嚴重,所以A型又比B型受到有關單位的注意,雪梨型流感病毒就是屬於A型病毒突變出來的病毒株。事實上,由於交通越來越發達,流行性感冒的傳播速度較以前快,所以當世界衛生組織預估有大流行發生時,民眾應該特別注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