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第三季獲利評析

第三季汽車類股表現最佳,其餘依然疲軟

前三季全體產業營業利益與稅前盈餘表現不佳, 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五.五%及二五、三%。 怡富投顧研究部協理李世輝認為,台灣仍具吸引外資的環境, 但因企業財務危機不定時引爆,嚴重影響投資人信心, 政策應極力滅火,以防股市非理性下跌。

國內上市公司已於十月底前公布前三季財務報表。受全球金融風暴影響,與我國進出口關係依存度高的東南亞經濟大幅衰退,雖然歐美需求仍熱絡,但進出口金額同步減低,內需也不振,經濟成長率也向下修正,企業獲利普遍降低。

統計前三季營業利益與稅前盈餘,全體產業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五.五%及二五、三%,個別類股的稅前淨利成長者僅有其他類、汽車與橡膠三類股;但代表本業的營業利益成長者的則有機電、水泥、橡膠、電子等十一類〈表一〉,略高於一半,顯現台灣產業的韌性相當高,且產業有向大廠集中的可能趨向,但轉投資入帳少、空頭市場護盤,以及投資失利卻也是普遍的現象。

類股平均每股盈餘〈EPS〉以汽車類股表現為新台幣二.一四元最佳,其次為橡膠〈一.六六元〉、機電〈一.四六元〉、電子〈一.四二元〉、其他類〈一.三二元〉與百貨〈一.○○元〉;表現較差者為玻璃類、造紙、電器電纜、營建、鋼鐵、食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