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要開拓荒野市場

經營企業最大的樂趣在開發潛力新市場

赴美洽公兩週餘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回到交大管理學院的講堂上後,談到本週的主題──組織。 他將Sales與Marketing解釋為「行銷執行」與「行銷策劃」, 並進一步說明兩者的角色與功能。

張忠謀認為美光購併德州儀器的記憶體部門,是個雙贏局面。ˉ (攝影者.凌鴻健 )

赴美洽公兩週餘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交大管理學院開設的經營管理講座也缺席兩次。上週三張忠謀回到講堂中,首先就對美光購併德州儀器記憶體部門一事提出他個人看法。

張忠謀上課以來,陸續提到公司願景、企業文化以及發展策略,其中願景、企業文化都是要維持十幾、二十年的時間不變,但是公司的發展策略卻是短期內常常在變的,德儀要不要做記憶體就是策略性的問題。德儀一直到十年以前還是看記憶體產品看得頗重,但是自一九九五年新的CEO上任後,就對記憶體漸不看重,他也一直在想該怎樣才能讓德儀的發展中心更為集中。數位訊號處理(DSP)是德儀有共識集中資源來發展的項目,相形之下記憶體就成為令他們分心的產品了。

張忠謀分析,就德儀投入記憶體的三十五年時間來看,從一九六八、六九年左右開始,其實過程也不順利,有時候虧錢,有時候賺錢,但是將這些加總起來,大概是小幅的正數,就投資報酬率來看也不是很理想。不過德儀這幾年在記憶體賺的錢也不是在產品上,而是智慧財產權的權利金,但這個時代也已經過去了,近幾年德儀的記憶體權利金收入也慢慢減少。對德儀而言,十年前那時候記憶體產品本來就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現在更是如此,所以有好的買主開出價錢也不錯。美光購併德儀記憶體部門,只有前三千萬股是以當時的股價二十一美元購入,之後的股權都以可轉換公司債購入,價格在六十多美元。因此有些人解讀德儀因得到美光股票大賺一票,其實是錯誤的,德儀是否大賺要看他以後售出美光股票的價格才能定論。不過總而言之,對德儀來說,這樁購併案是個不錯的交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