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財務報表 選股的盲點

投資人要挑選股票,很重要的參考資料就是公司的財務報表,而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則是其中最重要的兩張表。前者在表明公司某一天,值多少錢?這個「某一天」通常指每個月底、季底、半年底及年底。後者在說公司某一段期間內,賺了多少錢?還是賠了多少錢?

請注意,這些都是已經發生的事,而且所有的數字還要會計師查核確認簽字,因此當投資人看到財務報表時,季報已是一個月後的事,半年報已是兩個月後的事,年報已是三個月後的事了。這麼久以前的數字,還能做為買進這家公司股票的依據嗎?買股票,大家都知道在買公司的未來,但你能掌握到的公開資料,都是過去的啊!

除此之外,財務報表只能說是「真」的,但不保證是「正確」的。例如電子股因為科技日新月異,所以產品週期都很短,可能很快就沒有任何銷售價值。為了避免產品變成呆滯庫存,甚至被報廢,影響當期獲利,所以會計師和公司會取得共識,只要在不違背公認會計準則與相關法令下,就能制定比較有利於公司獲利的存貨政策,這其中是不是就有權宜安排和解釋的空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