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新鮮事

葉怡蘭與陳嵐舒的居家食單

葉怡蘭與陳嵐舒佇足中島前,從環繞兩人周圍的土鍋或爐口等設備開始,展開一場以生活廚事為出發的哲學對談。

葉怡蘭與陳嵐舒佇足中島前,從環繞兩人周圍的土鍋或爐口等設備開始,展開一場以生活廚事為出發的哲學對談。(攝影者.林衍億)

秋末的午后,從飲食生活研究者葉怡蘭家的廚房看出去,遠方是朗闊的基隆河景,近處的餐室則沐浴在淡暖的秋光中,來訪的是榮獲亞洲最佳女主廚的樂沐行政主廚陳嵐舒,還沒來得及寒暄,兩人便就著廚房的各種鑄鐵、土鍋、爐口等設備交換起使用心得。

平日忙碌的兩人,這回相聚聊的不是各自的專業領域,而是怎麼在忙碌的工作排程裡,透過看似平常的一日三餐家常菜,撫慰自我與家人的味蕾。

「我一則宅性堅強,二來挑嘴且不吃重複的菜,只好自己動手。」葉怡蘭說,在家工作加上長年從事飲食研究,對入口食物不僅要求芳美、乾淨,最好還能知道食材的孕育、產製過程,能達到這種標準,大約只有自己動手做一途。累積二十年的廚事經驗,葉怡蘭將其生活哲學一一寫入《日日三餐,早.午.晚》新書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