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酷建築

築地本願寺的再生

(攝影者.李清志)

築地本願寺是日本異形建築師伊東忠太所設計的寺廟,也是東京最奇特的寺廟建築之一。這座寺廟距離築地魚市場不遠,原本是為了關東大地震慰靈而設計建造,但是建築師伊東忠太卻沒有以傳統的寺廟建築模式設計,反而以自己在亞洲各地考察的建築形式來呈現,甚至加入許多他自己想像中的怪獸雕像,讓這座築地本願寺成為非常特殊詭異的東京寺廟。

築地本願寺的圓頂與寶塔,其實比較接近印度地區的寺廟建築,石材砌造的寺廟也不同於傳統木造寺廟,更奇特的是,寺廟內有彩繪花窗以及管風琴,甚至可以在大殿內舉辦結婚典禮。

有次我到築地本願寺參觀,正好有婚禮舉行,進入大殿內,只見排滿座椅,參加的賓客們穿著洋裝、燕尾服入座,忽聞管風琴樂音響起,那音樂讓人感覺不似佛寺裡的梵音,反而比較像是教堂內的聖樂,再加上光線從彩繪玻璃射入,整個空間感受讓人誤以為是在歐洲的哥德式大教堂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