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胖西班牙人將打敗日本變最長壽國?

地中海飲食讓南歐國家居民平均壽命高於其他國家,心血管疾病也少見,被稱為最健康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讓南歐國家居民平均壽命高於其他國家,心血管疾病也少見,被稱為最健康的飲食法。(來源.dreamstime)

最快二○四○年,日本可能拱手讓出「最長壽國家」寶座。這是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最新的研究結論,屆時,平均壽命八十五.八歲的西班牙人將險勝○.一歲,主要原因是「在飲食下足了功夫」。

儘管肥胖經常是健康和長壽的頭號大敵,西班牙的肥胖率一三%,全球排名第十,日本僅四%,位居已開發國家最低;但另一個健康殺手香菸就讓日本男性的平均壽命扣分。計畫主持人莫瑞(Christopher Murray)總結,西班牙雖也有吸菸問題,但最終是贏在飲食控管非常良好。

英國《衛報》(Guardian)引用研究排名提醒,未來幾年內,對健康和長壽造成最大威脅的惡勢力依序為肥胖、高血壓、高血糖、吸菸和飲酒;不過莫瑞強調,政府和社會可以盡更多努力,例如制定政策減少吸菸人口、改善潔淨飲水、減少肥胖或解決空污問題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