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商周CEO學院》決定由經理人接班,該怎麼做?

Q:我今年四十七歲,傾向由專業經理人接班,請問接班人該從公司內升訓練,還是對外求才?這兩方式,企業需要先做哪些調整及準備?

A:接班到底是內升還是外找,沒有一定的標準,只要你認為適當,能夠達成你的理想跟使命感,就是合適的接班人。

那做什麼準備?最好就是把他拉在你旁邊,現在開始不斷的去鍛鍊他,因為這是我被訓練的一個框架。辜濂松先生帶兵是日本式的,他覺得有potential(潛力)員工,第一,他毫不吝嗇的不斷給機會到各個場合去受訓,毫不吝嗇的給舞台去磨練;接下來,他就會帶到身邊,去拎包包。我們多少人都是這樣,陪著他到海外各地跑,幫他拎包包、扛行李。他一方面教你,一方面也在觀察你,因為二十四小時都跟他混在一起啊,他常講一句粗話:「你屁股幾根毛,我都知道。」

幾年相處下來,你的優缺點是什麼,怎麼會看不到。他對每個人都有一定的看法,然後哪一些人,可以將來幫他做哪一些事情,他心裡已經有一個數了。

你的接班人選,也要考慮timing(時機)。比方說我們當年去中國第一仗,我找誰去,我找一個管風險的人去。因為我知道這第一仗打下去,尤其消費金融,風險一定冒出來,你如果沒幹過這件事會慌啊,而且老闆也會不信任我,你怎麼部隊拉過去那邊,風險一直冒?所以第一關就把風險管好,等風險偵測系統都建置完成,開始衝刺業務時,這時候的接班人就是一個戰將型的;所以你要看你的事業處在哪一個階段,要交什麼樣的班,來決定你要用的人是什麼特質。

管理是藝術,接班當然更是一門藝術了,你如何讓你的接班人能夠完全buying(埋單)你腦袋裡的東西,然後可以發揮他的專長特色,把事情做得更好,這是每個老闆都在追求的完美接班,方法無它,現在,就開始準備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