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票,有沒有剛性需求?

「剛性需求」這個詞一般用在房地產投資上,意即自住型購屋者只要價格負擔得起、地點可以接受,屋況又很喜歡,就會下訂買進,而不會一定要等到房價落底才進場。這個詞從來不曾出現在股票投資的相關文章中,但我卻不這麼認為,因為它其實也同樣適用在股市中。

絕大多數的投資專家都會警告大家:「不要賺了股息,賠了股價。」這句話就是建議大家要買在低點,才能既賺價差,又賺股息。然而,什麼價格才是「低點」呢?事前,絕不會有人能準確預測,就算事後知道,也來不及了。專家這句話百分之百正確,但可行性卻非常低。

以十月股災為例,大盤從最高一一○六四點,跌到最低九四○○點,這是最低點嗎?看來不是,因為以這種暴跌走勢來看,絕大多數投資人的判斷,一定是還會跌,這時當然就不該進場了。但是,萬一這是最低點呢?不就錯過財富重分配的大好時機了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