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第一次,全台議員配合款大調查

獨家揭露907位 議員小金庫

十一月二十四日,是全台地方大選,除了縣市長, 還將選出九百一十二位議員。 值此時刻,《商業周刊》完成了 歷來最大規模的「全台議員配合款大調查」。 配合款,是地方政府從自己預算中,劃出一塊餅給議員分配。 監察委員形容它是議員的「私房錢」, 使得議員「裁判兼球員」。 但,多位現任議員卻告訴我們, 「如果都不能建議(配合款用途),那議員要幹嘛?」 配合款究竟拿來做什麼? 各縣市誰金額最高? 你選的議員究竟「要幹嘛」? 我們為你揭開真相。

11月5日星期一新北市議會,本該審預算的日子,議員們卻集體請假,為了跑選舉,議場空無一人。這樣的議會,還有很多⋯⋯你知道,各縣市政府預算裡,幾乎都藏了一個議員「小金庫」嗎?

11月5日星期一新北市議會,本該審預算的日子,議員們卻集體請假,為了跑選舉,議場空無一人。這樣的議會,還有很多⋯⋯你知道,各縣市政府預算裡,幾乎都藏了一個議員「小金庫」嗎?(攝影者.陳宗怡)

九合一地方大選在即,全台有一千七百五十四位議員候選人正在全國跑透透,拜票、拉票。同時,此時正是各縣市議會的預算審查會期,但,我們從北到南走訪各議會,發現議場正上演著「空城計」。

這,是議員們的共同默契。為了讓大家專心拚選舉,如台北市、台中市議會提前開會,趕著審完明年預算,中市議會甚至創下「一小時通過總預算」紀錄,北市預算則僅微幅刪除○.三七%;高雄、新北市、花蓮縣議會因擔心議員出席率太低,把一個多月後就要開始花用的明年度預算,留待選後或明年再審。

嘉義市.圓環

這裡,被喻為台灣民主聖地。適逢選舉,你對候選人究竟有多了解?成了我們這次調查的起點。(攝影者:陳宗怡)|放大原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