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檔成包袱,最大市場殺出低價勁敵

習近平打奢 蠔油霸主竟換人當

李錦記最大生產基地位於廣東省新會,是創辦人的家鄉。該廠有3千多個發酵缸,年產約50萬噸醬油,是台灣每年用量的4倍。

李錦記最大生產基地位於廣東省新會,是創辦人的家鄉。該廠有3千多個發酵缸,年產約50萬噸醬油,是台灣每年用量的4倍。(攝影者.駱裕隆)

透過嚴謹的家族治理架構與家族憲法,李錦記穩住了軸心。但企業文化再好,談到商業本質,終究得回歸到市場競爭力。這一塊,他們表現如何?

「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對醬料產業而言,企業文化就是會影響市場競爭力!因為這產業的兩大門檻,是技術和品牌歷史。」同為百年企業的丸莊醬油第四代、現任副總經理莊偉中直言。

他以醬油為例,各大廠製程其實大同小異,know-how只在一些極小的細節上,例如到某步驟時溫度調高兩度、菌種稍微調整,即成獨門配方。李錦記生產技術經理陳少強就透露,就算是一級主管,也僅能得知公司「局部拆解」的配方,只有核心家族成員知道全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