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跟科斯托蘭尼學 脫離股災六秘訣

書名: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作者:安納金/出版社:商業周刊

書名: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作者:安納金/出版社:商業周刊

科斯托蘭尼曾說:「這是個永恆的法則:每次證券市場中的崩盤和潰散都以暴漲為前導,而每一次的暴漲都以崩盤收尾。」觀察二○○七年美國發生次貸危機,房地產泡沫破滅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事實上二○○三年至○七年美國本土與新興市場股匯市暴漲的榮景,已經種下日後崩盤的禍因。人們不自主的在金融市場中被貪婪與恐懼的情緒引導,最後做出脫序行徑,因而交織出如此樣貌的市場規律。

如何避開這種盛衰循環帶來的傷害?有六個根據科斯托蘭尼智慧所延伸的方法可參考。

作者:安納金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1日

CFA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合格證券分析師,經歷2000年科技泡沫及2008年金融海嘯,淬煉出無論多頭或空頭市場都能獲利的能力。本書是他將科斯托蘭尼遺作《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的智慧運用在過去20年金融市場進行實證,統合成的現代演繹版。

一、貨幣緊縮,資金就退潮

當全球三大央行同步採取緊縮的貨幣政策,全球市場流通資金潮汐勢必轉為退潮,股市的榮景也將難以持續太久。例如,美國聯準會於二○一五年十二月開始進入升息循環,到二○一八年底已連續三年升息,而歐洲央行預計在二○一八年底結束量化寬鬆政策,並為二○一九年秋季之後的升息做準備。因此,當全球的潮汐越來越逼近漲潮的尾聲,投資者就可以主動將持股水位降低、保留更多的現金部位。

儘管在二○一八年第四季,全球股市或許還沒有明顯的由多翻空,然而因為資金閘門已將要關起,股市剩下的上漲空間也將越來越受限。即便採取較低的持股水位,可能會在多頭行情的尾聲使獲利相對減少,然而這層防患於未然的安全網,將有助於在股市急遽修正來臨時,讓傷害降到最低。而且保有大多數的本金,可以在未來達谷底之際成為逢低撿便宜的充沛資金。

二、狗超過主人太遠時減碼

當我們檢視美國S&P 500指數自二○○八年至一八年八月二十四日的日K線圖,並試圖用一條上升的軸心線來貫穿自二○○三年以來的走勢,這一條長達九年多的軸心線,可以視為「帶狗散步的主人」走勢,往往股價指數偏離這條軸心太遠的時候,清晰可見屢屢出現較大幅度的回檔修正。

事實上,每一次的股市崩盤,都是先由漲多的回檔修正做為開頭,有時候只是漲多後的回檔,當股價下跌做修正後,市場重新檢視多頭的基本面並無明顯改變,股價自然重新回到上漲動能、再次挑戰新高;然而如果市場上人們發現基本面已經出現疑慮,之後反彈往往也就相對無力,再隨著時間經過,人們更確信基本面已有翻空的跡象,隨著反彈結束、空頭開始,之後的大跌也就是空頭的主跌段大修正了。

三、別和巴菲特等大師對作

「固執的投資人」主要代表包括股神巴菲特,以及他亦師亦友的合夥人查理.蒙格,還有掌握大額資金的資產管理機構主要決策者,例如管理最大美國退休金部位的橡樹資本董事長霍華.馬克斯、全球最大避險基金之一的橋水聯合創辦人瑞.達利歐。

這幾位投資大師在市場上的資歷平均長達近五十年,已經目睹過多次的全球景氣榮枯循環,走過股市的興衰更迭,本身的經歷就足以寫成好幾本股市的歷史教科書。由於他們對股市的評論往往直截了當,並且常以實際行動(投資部位的調整)來佐證他們的立場與觀點,因而更加動見觀瞻。

當這些固執的投資大師們開始表達股市已經過熱,或缺乏更多的投資機會,或想要保留更多現金,降低投資部位將是你最好的選擇,為之後的股市可能修正預做準備,往往事後市場會驗證他們的觀點是對的。儘管跟隨大師們的觀點在短線上未必有利(因為短線有太多其他非基本面的因素干擾,使股價與實際價值出現背道而馳的走勢),但長線上與他們對作的勝率微乎其微。重點在持有部位大到足以影響金融市場的表現,而且這些偉大投資家們往往英雄所見略同。

理解「暴漲和崩盤是分不開的搭檔」,可以助你事先洞悉每一次股災。

四、過熱階段,將隨時走空

檢視美國S&P 500指數二○○八年至一八年八月二十四日的日K線圖,可以觀察到一六年二月以來的多頭已經來到「科斯托蘭尼雞蛋」所謂的A3階段(過熱階段),這個階段就是長期多頭循環的最後一波上漲階段,常見特徵就是整體股市的成交量異常活躍,股票持有的人數達到高峰,市場好消息頻傳,一片歡欣鼓舞。

台股指數已經在二○一八年上半年來到高峰,除非之後再度出現多次的單日兩千億元以上大量,否則將難以支撐股市再創新高。即便未來爆出兩千億元至二千五百億元之間的更大量來推升指數再創波段新高,這同時也警示吸引為數更多的散戶參與其中,籌碼又越加凌亂,股市已然隨時有反轉向下走空的可能。

五、留意股市「背景音樂」

按照科斯托蘭尼所說:「背景音樂由兩部分構成:戰爭或和平,及長期的經濟發展。」二○一一年持續至今的敘利亞內戰及一四年的克里米亞危機,皆看得出美國與俄羅斯的角力,然而,美國並未直接派兵參戰,除了在國際上發言較勁之外,美俄之間並無實質武力衝突,這也使得自○九年以來的美股多頭並未受到任何干擾,可以說股市的背景音樂以「和平的大調」為主軸。

然而,美國總統川普在二○一八年三月公開宣布要求進口至美國的鋼、鋁課稅,掀起了貿易戰序幕,國際上明顯將此事件指向美國目的在防堵中國崛起,而中國股市則自一八年一月下旬開始大幅向下修正,在中美貿易戰未取得結論之前,不確定因素將持續壓抑中國股市表現,進而拖累了其他新興市場復甦的信心與腳步;反觀獲得主導優勢的美國,景氣持續繁榮,美股一枝獨秀。即使在一八年第三季,美股仍頻創歷史新高,並且刷新了有史以來最長的一次多頭紀錄。然而盛衰循環永遠存在才是不變的定律,儘管美股情勢大好,也總有盡頭。

市場老手不擔心在行情最末端少賺錢,因為他們存糧,將來在股市谷底買進的一塊錢,可以值下一次景氣循環高峰時的兩、三塊。

六、成交量萎縮,準備離場

通常「暴漲」的定義是價量俱揚,而且價格在短期間內有逼近瘋狂急漲現象。以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為例,可以一九九七年多頭尾聲的「暴漲」情形為參考。台股指數自九六年至九七年底的日K線圖可以觀察到三次量價俱揚時期,台股指數幾乎是連續上漲一至兩個月,沒有明顯的拉回修正,而成交量達到最高峰之後,儘管股價續創新高(或者維持在高檔),但成交量沒有繼續放大,往往伴隨著之後會有較明顯的股價回檔出現。

事實上,當成交量出現最大量之後,指數續創新高而成交量萎縮的期間,往往就是該轉身離場的最佳時機。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