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業不佳多靠業外收益

新巨群概念股財務報表分析

新巨群入主的亞瑟、普大、台芳,財務報表透露出一個訊息,三家上市公司的共同點是本業表現不佳,多靠業外的股票收益美化帳面。

經過會計師簽證認可的財務報表,理應值得投資大眾信賴,但從最近發生財務危機的幾家上市公司為例,財務報表已經顯露出諸多的問題。到底是業主不願據實以告,還是簽證會計師未盡到責任?

以新巨群入主的亞瑟科技、台芳開發與普大興業今年前三季的財報為例。普大於今年六月辦理現金增資三億八十五百萬元,預估全年營收為為四十三億元、稅前淨利為二億六千萬元、每股盈餘二.○二元。以前三季的營收二十四億三千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八一%),再加第四季,也不過為三十億元,比預估營收短少了三○%(十三億元)。曹大應該主動調降財測或公開說明。

分析普大本業營收淨利,電子方面淨利為一億二千三百萬元,人造皮方面虧損六千六百萬元,本業淨利為五千七百六十七萬餘元,前三季本業淨利只達到預估值的二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