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沙國假面王儲的血腥改革大秀

重點摘要: 漂亮成績單,澆不息外界怒火,逾30位西方企業龍頭、政府要員缺席抗議。 沙國國際地位陷入空前危機!面對國際施壓,還得阻止外企撤出投資。 除非能推翻「野蠻謀殺」指控,西方不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十月二十三日,未來投資論壇(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大會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如期展開,第一天主辦國就與多方外國投資者簽訂二十五項合作協定,總金額超過五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五千五百億元)。

漂亮的成績單澆不息《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挑起的國際怒火,開幕式上,超過三十位西方國際企業龍頭、政府要員缺席抗議,捲入風暴中心的王儲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也未以東道主身分出面主持。

不過,在會議期間他還是首度公開回應各界等待已久的外交風暴:譴責這起「無可辯解的惡劣事件」,並點明有心人士利用這齣「令人痛心」的悲劇離間土耳其與沙國;但隨後強調,只要國王、他本人及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還在,惡勢力就無法得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