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河馬咬人的地方

剛從非洲回台,這次世界紡織成衣大會在肯亞的首都奈洛比召開,剛好是我非洲產區的大本營,本次大會我等於是半個主場。來開會的兩岸代表團在行程安排上,都要求參訪我公司的非洲工廠,我亦受主辦單位的邀請,在本次會議代表台灣,分享在非洲的成衣廠投資管理經驗。

肯亞最近在台灣很紅,除了知名的動物大遷徙觀光季到了之外,就是之前河馬咬人的新聞,讓這個國家的知名度瞬間暴增。為何這次會議選在非洲開?此地正值經濟的高度成長期,每年經濟成長接近或超過二位數,比起發展中的東南亞不遑多讓,讓諸多的資金及資源,都湧向這個過去以貧瘠戰亂著稱的黑暗大陸。

有利益,就會有衝突,在非洲,大家正在面臨美中兩個大國的博弈,有人比喻其實這很像清朝末年時候的列強割據,國家的精華地段劃滿了租界,經濟命脈的鐵路、港口其實都掌握在外人手裡,不論是中國的一帶一路,抑或是美國反制的印太策略,都還是帶著列強殖民的色彩。這也是我在這一次大會所大聲疾呼的議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