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將失控指標:狂蓋摩天樓

假如「北方明珠」(寶能環球金融中心的主樓)完工,將會是一座驚人的紀念碑。這棟位於瀋陽市中心、高五百六十五公尺的摩天樓,頂端的一顆球會在夜間綻放金光,它就跟瀋陽以前的建設一樣,將會帶動鋼鐵業成長。

不能不提,北方明珠在中國只能算第五高,還有其他四棟更高的摩天樓:有個玻璃圓頂的武漢三角樓;上海的摩天樓,貌似扭動中的龍;深圳的摩天樓,以世界最大的不鏽鋼門面著稱;而天津摩天樓的設計很像鑲著珠寶的枴杖。

兩年後,假如蘇州那座中國最高、七百二十九公尺的尖塔如期完工,北方明珠的名次又下降十六位。這些超高摩天樓的價值,不只是提供新的辦公空間。「這棟建築象徵了瀋陽朝國際城市邁進一大步。」這段話是北方明珠建商在網站上說的。為了避開所有失誤,建商在開工前請來風水師視察工地。然而根據經驗,與其說北方明珠是繁榮的吉兆,不如說它是凶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