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真機器人兩樣情 醫用夯、家用被「賜死」

2000年第一代艾西莫發表至今仍未能正式商業化走入家庭,凸顯理想與現實應用差距還很大。

2000年第一代艾西莫發表至今仍未能正式商業化走入家庭,凸顯理想與現實應用差距還很大。(來源.達志影像)

九月初,科技雜誌《連線》(Wired)報導,小男孩霍爾(Hal)生來注定受苦:實習醫生可以在身上練刀,好比在喉嚨開洞練習插管。所幸,霍爾沒有生命危險,因為,它是一具醫療模擬器。

外觀上來說,橡膠人霍爾有著一般小男孩的金髮、褐眼,內部卻是一整套精密的「維生系統」,像是模擬呼吸的機械—氣動組合;供應假血和眼淚的液壓系統;表達生氣、害怕等情緒的伺服馬達,甚至會皺眉、癟嘴並驚惶尖叫「媽媽!」和「不要碰我!」

一具霍爾要價四萬八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萬元),位於邁阿密的生產商嘉莫科學(Gaumard Scientific)副總裁亞契托(James Archetto)說,兒童病患多半無法精確描述病症,甚至毫不知情,霍爾是輔助醫護人員與他們接觸、觀察反應的工具,而且還能反饋大量數據、自我演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