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的城市

即將消失的文化

沉沒中的威尼斯,搶救的呼籲越大,遊客隨之變得越多。

沉沒中的威尼斯,搶救的呼籲越大,遊客隨之變得越多。(攝影者.楊志弘)

年輕時,不時有人提醒著我:即將消失的世界遺產,再不去就來不及了。我深恐錯過,遺憾終身,因此便抱著搶救災區的心情,一有假期,便如救火般奔往「災區」:沉沒中的威尼斯、傾斜中的比薩斜塔、崩塌中的吳哥窟、淹沒中的馬爾地夫……

時間一年年過去,歲月不饒人,我開始齒崩、眼花、上不了山、下不了海。但威尼斯沒沉、比薩斜塔沒倒、吳哥窟沒崩、馬爾地夫也還浮在海面上。反而,搶救的呼籲越大,遊客越多。其實,烙上「即將消失」標記,便如同「限量」生產的名牌產品,保證消失不了。反而,日常生活中,許多習以為常的事物,卻在不受注意中逐漸消失了。

今年初,陪同大陸友人逛士林夜市,驚訝自小熟悉的小吃竟然不再。原本各有特色的小吃攤,幾乎皆升級為全方位的小吃攤,蚵仔煎、麵線、肉……,要什麼就有什麼,且每家每攤毫無差異。我每次必嘗的鹽酥雞被香蒜雞取代,醬料也變得國際化,有西式起司、泰式酸辣……,卻少了台北客熟悉的老味道。另外,西門町的阿宗麵線跑來插一腳也就算了;上海生煎包、日本銅鑼燒、泰國酸辣涼麵……,美其名推陳出新,實際上不再有路邊攤的手作風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