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阿迪達斯尬蘋果 誰是限量王?

重點摘要: 鐵粉買的是體驗,他們除了要求特定實用性或功能外,也要買超越產品本身的擁有感。 儘管鞋子和手機技術不同,但發售策略的炒作手法相差無幾:稀缺性、獨占性換來高額溢價。 秒殺迫使鐵粉排隊搶貨,終有一天,消費者可能厭倦這種遊戲,特別是技術創新急速冒出。

九月二十一日,史上最大、最貴iPhone上架;同一時間,德國運動用品龍頭阿迪達斯(Adidas)與嘻哈歌手威斯特(Kanye West)聯名Yeezy系列鞋款也舉辦號稱最大規格的上市活動。兩大各具代表性的消費產品第一次在大街上交鋒。

在這個多數零售商都千方百計吸引消費者上門的年代,iPhone XS Max、Yeezy Boost 350 V2這兩款產品堪稱保證會有鐵粉漏夜排隊搶購,就是希望成為第一批買家的唯二代表;它們同時也為矽谷許多「鞋控」帶來兩難困境,究竟是要把時間花在買手機還是鞋子。

時尚與科技正相互碰撞,反映出一門產業學習另一門產業炒作夯貨,並與消費者建立聯繫的做法。「週末你走上街,很難看出來排隊人潮是為iPhone還是Yeezy Boost而來,」身為球鞋蒐藏家的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前營運長班恩(Adam Bain)說,「部分吸引力是稀缺……,奇貨可居的心態都一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