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酷建築

京都膠囊旅館

(攝影者.李清志)

很多人都覺得京都只是一座古色古香的老城市,不會出現前衛新潮的建築空間,事實上,從歷史上觀察,京都一直是勇於接受新事物與外來文化的城市。為了迎合觀光客的喜好,京都一般的商家或旅店,總是試圖將自己改造成古色古香的模樣,就好像穿著古裝的現代人一般,但是京都市中心卻有一間前衛的京都九小時膠囊旅店(9 Hours Capsule Hotel),在整個市區裡有如異類一般,但是卻還是受到許多背包客的喜愛!

這座膠囊旅店設計前衛科幻,建築立面以黑白簡約為主,內部則是純白晶亮,有如電影《二○○一太空漫遊》裡的太空船內部空間。櫃台小姐在辦理Check in的過程也只是用一台i-pad就搞定一切;所有的指示說明大部分是以簡潔的圖案呈現,對於國際旅客而言,十分便利清楚!或許將來在太空船上的指示牌,也會捨棄文字,而以大家都能理解的圖案來呈現吧。

膠囊旅館分為好幾層,且男女分層。進入膠囊住宿區,只見整排的膠囊單元,分為上鋪與下鋪,如蜂巢一般,或是說,其實根本就像是停屍間的冰櫃。進入膠囊單元裡躺平,內部空間溫暖舒適,可調節氣溫與燈光,甚至有鬧鐘設定裝置,不過這裡的鬧鐘不是用刺耳的鈴聲叫醒你,而是用燈光慢慢亮起,溫柔的喚醒沉睡的旅客。對於有幽閉恐懼症的人,住膠囊旅館可能會受不了,但對於一般背包客來說,小空間卻是最舒適的小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