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從藍海市場開始

最近重讀管理的名著《藍海策略》,記得在前一次閱讀時,印象中這一本書完全是企業轉型的書,指述企業如遭遇激烈競爭、市場萎縮、毛利大降時,如何透過有效的方法,重新定義市場邊界、改造產品,尋找擺脫競爭的新藍海市場。

此次重讀全書仍沒有改變,仍在講述同樣的內容,可是對我而言,因為最近一直在思考創業問題,轉念之間,我赫然發覺《藍海策略》也是一本最佳的創業參考書。最好的創業不也是選擇富饒的藍海市場投入嗎?如何避開激烈競爭的紅海,不正是創業最須規避的困境嗎?每一個創業者在創業前都應讀《藍海策略》,也應用其中所提供的方法,仔細檢視自己的創業行為。

創業第一個要問的問題是創什麼業?立足什麼產業?提供什麼產品和服務?要回答這個問題,就代表要進入一個市場,而任何市場都充滿了競爭,創業很難找到一個獨一無二,沒有競爭的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