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之前

第一口葡萄酒的滋味

Oloroso

Oloroso(攝影者.林裕森)

一六四三年五月三日,荷蘭探金隊長Pieter Boon召喚哆囉滿社的頭目和重要人物聚集在一起,請他們喝西班牙葡萄酒,以拉近關係探詢獲取黃金的消息。在這段三百多年前的《熱蘭遮城日誌》中所記載,台灣東部原住民頭目喝到的西班牙葡萄酒會是什麼樣的味道呢?

荷蘭在十七世紀時是全世界最大的海上強權,阿姆斯特丹也成為全球貿易中心,透過荷屬東印度公司掌控亞洲與歐洲間的海上貿易。西元一六二四年,在台南安平建熱蘭遮城,統治台灣直到一六六二年。在當年的紀錄中,經常可見葡萄酒的蹤影,除了偶爾出現的萊茵河白酒,大多來自法國與西班牙。荷蘭當時是波爾多的最大買家,這些最早出現在台灣島上的葡萄酒會是波爾多嗎?如果是,那極有可能是荷蘭人偏愛的甜白酒而非現在台灣人最常喝的波爾多紅酒。那西班牙葡萄酒呢?這讓我不得不想到Lustau雪莉酒廠的East India Solera加烈甜白酒。

那是一款十七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時期的復刻版雪莉酒。當時的雪莉酒在加烈後通常沒有經過太長的培養就整桶出售給英國和荷蘭商人,船運到各地市場。一些運到亞洲,留在船底沒有被賣掉或喝掉的雪莉酒又被運回歐洲,透過長時間的海運顛簸與繞行非洲南端,航行過印度洋的溫差變化,讓歷經海上旅行的酒變得更柔美可口,以壓艙功能帆船海運培養的East India雪莉酒也跟著流行起來,直到蒸汽船盛行之後才漸消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