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共產黨、阿里、騰訊越綁越緊

重點摘要: 中國大型科技集團創造現金流,成科技領域的融資來源。 他們與政府分庭抗禮,「像一群甘願順從的億萬富翁。」 雙方對話由「黨統一領導」,民營企業可索取回報,就這樣一路壯大。

在中國,從購買車票、銀行開戶到使用網咖都需要出示身分證。去年底起,社群App微信用戶接受臉部掃描後,就能切換成數位身分證,簡稱「網證」,功能比照實體版,並可用於註冊各種服務。微信母公司騰訊因此坐擁中國公民數據資料超大寶庫的優勢。

對政府而言,這套計畫凸顯它積極涉入人工智慧(AI)、臉部辨識等前瞻技術領域的動機:即使市場經濟改革已四十年,中國共產黨仍高度重視金融、能源與媒體等幾大經濟區塊的掌控權,為此,它大手筆壓寶騰訊、百度、阿里巴巴這幾家大企業。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可能是全球唯一知名度接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眾人物,不過,正如網證提升政府與騰訊的利害關係至前所未有的高度,觀察家表示,官方與民營企業立場不必然一致,這些大型科技集團在全球大放異彩,也可能成為未來關係緊張的根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