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拚「限塑」 用甘蔗做環保積木

對樂高來說,未來新材質最大挑戰在於維持產品的「咬合機制」,即積木組合後強固不易散,但拆卸也得順暢無礙。

對樂高來說,未來新材質最大挑戰在於維持產品的「咬合機制」,即積木組合後強固不易散,但拆卸也得順暢無礙。(來源.法新社)

七月底,丹麥玩具大廠樂高(Lego)對英國《金融時報》重申,二○三○年前停用石油提煉的塑膠原料。為了棄用一年高達七百五十億個塑材積木,已投資十億丹麥克朗(約合新台幣四十八億元)。

領軍開發永續素材的主管布魯克斯解釋,單單改造一塊小積木就得依據適合的材料與形狀,試產四種候選替代品。然後,他們會為這四名候選人辦一場「約會」遊戲:嵌入玩具組合裡,反覆實驗哪種素材可能最適用。

官方公布的結果顯示,甘蔗是目前可行性最高的取代品:從甘蔗製成的酒精中提煉出聚乙烯,製成植物和灌木類等柔軟有彈性的積木。儘管它仍是塑膠,但因為燃燒廢棄物時不排放二氧化碳,被視為過渡型替代品;雖然也無法完全分解,但回收後可以再利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