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飛沒搞懂印度「中產階級」

重點摘要: 印度經濟每年成長逾7%,年輕人口龐大,且總理莫迪鼓勵外資。 但官僚主義、貪汙扼殺商機,更致命的關鍵是,西方跨國企業常誤判中產階級。 「印度有自己的中產階級,以後會有大約5億胸懷大志的中產階級,但他們可能都只騎摩托車。」

七月初,全球影音串流龍頭網飛(Netflix)推出第一部印度原創影集《神聖遊戲》(Sacred Games),改編自二○○七年同名犯罪小說,並起用賽伊夫.阿里.罕(Saif Ali Khan)等印地語電影明星。這一步的意義在於:擁有一億二千五百萬全球用戶的國際大廠看上這個四年來網路用戶翻一倍的大國,正栽培它成為下一株搖錢樹。

二月底,網飛執行長哈斯汀(Reed Hastings)在印度一場會議上說:「即使我們沒能預測到近兩年印度網路成長速度,但下一個一億就靠它了。」他的樂觀預期反映眾多西方跨國企業的看法:儘管印度經濟放了它們幾次鴿子,這次似乎是來真的,尤其經濟每年成長逾七%、年輕人口龐大,而且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鼓勵外資。

西方中產水準,在印度算富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