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綠財

七月上旬,公司進行團隊建設,地點在浙江南部的松陽縣。那天碰上塞車,從上海開車過去花了八個小時,到達時已是夜裡十二點半,抬頭一看滿天都是星星,還有微風和蟲鳴。

安排住的是村裡老房子改建的民宿,在原本的土石牆結構和外貌下,室內重新裝修,空調、無線網路和淋浴設備一應俱全。民宿老闆很細心的準備了宵夜,接待三十多位晚到的客人。隔天和第三天,她幫忙安排參觀附近的老宅和建築,包含兩場由村民們粉墨登台的傳統戲曲表演。

民宿老闆也來自上海,這裡是她投資經營的第二個項目,第三和第四個正在規畫中。她的想法是避開熱門景點,不去人多的地方,不破壞原有建築,在低度開發下,保留原味給小眾客人。這樣的想法很好,但因為規模不大,需要注意的細節又多,能持續經營下去嗎?許多同類項目最後變調為拆老房子蓋新房子,走的是賣房地產的老路,現在已多被禁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