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又傳統設計教父 吉奧・龐蒂

拼貼超過100種建築表情

旅店瓷磚有超過100種拼貼變化,充分展現設計師的玩心和創意,以幾何線條表現出浪漫質感的風格

旅店瓷磚有超過100種拼貼變化,充分展現設計師的玩心和創意,以幾何線條表現出浪漫質感的風格(攝影者.張智強)

前往普林西皮公園旅店(Hotel Parco dei Principi)的路途有些曲折。公車蜿蜒而行,一方垂直的懸崖底下,便是蔚藍海水,就算是忍住睡意,也要貪婪的將絕美海景映入腦海。司機因為熟悉而輕鬆奔馳的速度,有時整輛車飆移的狀態就像航行於藍空中的飛行物,令人有些緊張又刺激興奮,幻想是隻在地中海翱翔的海鳥,正為到達夢想中的家園而迎風振翅。

這間位於義大利索羅托(Sorrento)的普林西皮公園旅店,對我深具意義,因為它開幕的一九六二年,正是我的出生年份,它是吉奧.龐蒂(Gio Ponti)晚年之作,完成的時候也是我新生之時。入住那一刻的悸動和喜悅,就像打開摯愛的人為我準備的生日禮物般,感動無可言喻。

二次大戰後引領義大利設計界的教父級人物,龐蒂在建築與工業設計上有著無可取代的地位。然而他的第一份工作,卻是陶器製造商Richard-Ginori的藝術總監,將新古典主義運用在陶器設計上,創下有新意但不失舊俗的作風。這也成為龐蒂在建築設計的風格,充分利用建材的調性和色彩,力求機能與視覺的和諧,既具前衛實驗精神,又融合義大利傳統美學,大膽使用幾何圖形增添立體感,也成為他最擅長的特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