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棄地標的隱士巨匠 彼得・卒姆托

與自然合一 淨化心靈的禪風殿堂

建築物屋頂以綠草鋪蓋,與周遭山景與社區融合,將對自然的破壞減到最低。

建築物屋頂以綠草鋪蓋,與周遭山景與社區融合,將對自然的破壞減到最低。(攝影者.張智強)

二○○九年當建築大師彼得‧卒姆托(Peter Zumthor)獲得普立茲克獎時,評委會主席便盛讚他的建築對地域、本土文化遺產和建築史的尊重,「他擁有靈巧的雙手,從雪松木瓦到噴砂玻璃,使用的材料都體現著天然的獨特氣質,這氣質使建築具有了永恆性。」

在沃爾斯溫泉浴場旅店(Hotel Therme Vals)就可以充分感受到,這個他花費十年時間打造出來的「慢建築」,四周是純樸的木屋小鎮和夏季時綠意盎然的阿爾卑斯山山脈,建築結構已嵌入山坡,頂部也被鋪了一層綠草,因此外觀上已和環境相融,需要花點時間才能看清其面目。到了冬季,白雪皚皚,就更摸不清旅店的模樣,如隱形一般,那麼自然而然的,沃爾斯溫泉浴場旅店便是這高度一千二百公尺山谷中的一分子。

全世界最美麗的溫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