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酷建築

兩國的北齋美術館

(攝影者.李清志)

兩國站是日本傳統相撲技藝的重鎮,以前因為李登輝前總統發表「兩國論」,引起台灣人的注意,不過兩國論跟兩國這個地方,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兩國車站很奇特,有點類似以前的台北車站,但這座車站卻永遠等不到電車!

原來舊的兩國車站早已不再使用,鐵路公司在一旁設置了更簡便的車站站體。舊的兩國車站建築,之前被改為Beer Station,是可以吃燒肉喝啤酒的大型啤酒屋。最近為了配合整個兩國地區的振興,特別將兩國車站建築重新裝修改造,變成時髦的飲食商場「江戶Noren」;保留老建築的結構與外表,卻有時髦復古的內裝,幾家美味的餐廳、紀念品店,以及旅客觀光資訊中心。這裡成為兩國觀光旅遊的服務站,大廳布置著精緻的相撲競技場,掛著相撲橫綱們的畫像,重現了當地的重要特色。

兩國地區最近受到大家的矚目,不只是車站的再利用,更是因為女建築師妹島和世的新設計案「北齋美術館」。蒐藏了日本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的重要作品,但是美術館卻不走復古傳統建築路線,而是以前衛晶亮的造型呈現,量體不是很巨大,但是外牆以不鏽鋼材質包覆,讓人不注意它都不行!在老舊社區裡植入公共建築,本來就是一種聰明的城市復甦手段,正如妹島和世在紐約設計的新美術館(The New Museum),也是在衰敗的社區中建設新的美術館,不僅刺激地方復甦,也是政府對當地的宣告,告訴居民政府並沒有放棄這個社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