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行銷學

到二○一七年底,上海的常住人口超過二千四百萬,而且還在增加。照理說舉辦各種活動應該很容易爆滿,但實則不然。一場設定兩百人的活動,往往需要很大的動員才能完成,相比之下,不到三百萬人口的台北反而容易做到。

原因在於,上海人口的構成非常多元,從中國各地到世界各地都有;雖然住在同一個城市,卻因國籍、語言、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差別,而存在許多平行世界,各自在熟悉的同溫層活動,使用不同的媒體和資訊管道,要有效觸及到多數人的成本非常高。北京和深圳等一線城市也類似,遑論其他二、三線城市。

機場因此脫穎而出。因為商務和觀光的持續蓬勃,航空班次不斷增加,機場客流量等比上升,這些被認為經濟實力遠高於平均值的乘客群,成為所有品牌爭取的重點。以我所熟悉的出版業為例,許多雜誌和圖書,寧可減少在市區發貨,也要承擔高額的上架費進到機場書店。這裡的消費層很精準,銷量也好,並且方便說服廣告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