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古典樂、蒐畫作、藏紅酒

總鋪師私下的歐風生活

坐在環場音響喇叭旁,阿勇師在音樂裡悠游自在。

坐在環場音響喇叭旁,阿勇師在音樂裡悠游自在。(攝影者.楊為仁)

坐在被油畫包圍的視聽室間,播放一曲卡拉揚,佐一杯法國布根地葡萄酒,徜徉在藝術世界裡,這是阿勇師忙裡偷閒的美好獨處時光。

德國品牌Thorens最經典限量生產的帶動唱盤Reference,三十多年前只生產一百台,視聽室這台是第九十一號,當年售價約新台幣五十萬元,而今價格已飛漲至百萬,阿勇師笑說:「漲到多少錢我都不會賣!這可是我的精神食糧。」並提到古典音樂有豐厚歷史背景,曲目富變化性且風格多元,同一首曲子在不同演奏家詮釋下,性格各異,實在有意思。從清新的莫札特到柴可夫斯基的交響樂曲,都是他的心頭好,蒐藏近千張黑膠唱片,隨手拿起就能講上一段故事。

前柏林愛樂首席指揮家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是阿勇師的超級偶像。阿勇師三十歲第一次接觸古典音樂,就是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演奏貝多芬的〈英雄〉、〈命運〉等交響曲;愛上波伽利(Andrea Bocelli)則屬意外,二十三年前赴澳洲參展無意間聽到,回台後幾近蒐全作品。出人意料的是,他還是蔡依林的頭號粉絲,「我從她身上學到最多的是,不管天分如何,努力就對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