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傻錢多,速來?

在北京的外資餐飲集團工作的朋友,最近得到總部指示,評估投資引進國外知名大廚到中國開餐廳的可行性。他們看中的這位大廚才華橫溢,旗下多家餐廳得過米其林評星,並且是電視寵兒,有過好幾檔自己的節目,在裡頭當評審決定哪些團隊能過關,以毒舌出名,非常有特色和鏡頭魅力。

朋友很糾結,她知道總部的外籍高管們很想促成這個案子,但是一旦確定要做,所有的財務數字和成敗責任都要本地團隊承擔。她問我怎麼看,我據實以告,這些國際大廚輕鬆到中國賺錢的時間已經過了,如果投資方也想賺錢而不只是付錢,那最好就此停住。

為什麼?首先,得先付這位主廚一筆費用,當成授權費;第二,餐廳的設計、裝修、廚房設備和餐具家具等,也要按主廚要求,很多要從國外進口;第三,主廚會派自己的核心人員過來,從開業前準備一直到開業後,通常是兩到四位,他們的差旅住宿和工資,也要由投資方支付;第四,每個月餐廳營收的固定百分點,按合約要給主廚當酬勞,條件是主廚每年來現場三到六次,每次三到四天做指導以確保品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