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德社區

欖仁溪探秘 野地冒出情人眼淚

追隨獵人溯行欖仁溪,探索熱帶海岸林與半島溪流特有生態。

追隨獵人溯行欖仁溪,探索熱帶海岸林與半島溪流特有生態。(攝影者.楊為仁)

牡丹鄉大梅部落有生猛葷食過山蝦,恆春半島更南邊的滿州鄉里德社區則有「情人的眼淚」雨來菇、「愛玉的表妹」大果藤榕等季節蔬食可尋,都是具有濃濃半島風味的在地食材。

每年秋季,數以萬計的灰面鵟鷹、赤腹鷹等猛禽過境台灣,都會在里德村的山區棲息一夜,隔天再飛往巴士海峽和菲律賓,全台灣的賞鳥人士也會湧進這個小村落,觀賞落鷹、鷹柱、鷹河等生態奇觀。但早在幾十年前,民眾普遍缺乏保育觀念,里德村民每到十月就忙著抓俗稱「山後鳥」的老鷹,一牛車、一牛車賣去當標本外銷日本。

台灣民間有句俗諺:「南路鷹,一萬死九千」,指春季南方飛來的老鷹過境台灣八卦山、大肚山脈時,十之八九都被捕殺,而秋天飛到里德的「北路鷹」也難逃厄運。但現在「老鷹之村」里德村民已不再獵鷹,他們成立里德社區發展協會,把村子營造成一個全方位的「接待社區」,提供導覽、風味餐、住宿、夜間尋奇、DIY體驗等服務。許多村民也接受國家公園的正規解說訓練,成為當地生態、生活與文化的最佳導覽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