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遣返偷渡客自救 職訓變科技新貴

《紐約時報》報導,被強制遣返墨西哥的「海歸派」多半已在美國生活數十年,返國立即得面臨經濟、文化與就業等多重考驗。

《紐約時報》報導,被強制遣返墨西哥的「海歸派」多半已在美國生活數十年,返國立即得面臨經濟、文化與就業等多重考驗。(來源.法新社)

日前,美國《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追蹤,川普(Donald Trump)就任總統以來已經驅逐超過二十萬名非法墨西哥移民。這批另類「海歸派」逾四成西班牙語不太輪轉,又幾乎零人脈,所幸有「過來人」動員民間支援,紓解歸國焦慮。

其中之一是由美國境內非法移民金援的非營利機構新起點(New Comienzos),志工包辦回國接送、找房求職到心理諮詢整套流程,而且完全免費。成立三年來服務超過五千名返鄉客。

新起點創辦人孔查(Israel Concha)回憶,兩歲時跟著叔叔持觀光簽證混進美國,從此過著「無照生活」,直到三十多歲開車違規被捕,非法身分才曝光,當時他的前妻還挺著五個月大肚子。他說,海歸派常求助無門,新起點開發網路互動系統,讓他們搜尋雙語工作等關鍵字時,可以連結到免費資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