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美中貿易戰新獵區:數據流通

重點摘要: 2005至2015年全球GDP,10%來自跨境商品、服務和數據流量貢獻。 中國管控數據堪稱最嚴,除監控,還將政策列入「製造二○二五」。 目前「全球治理」窒礙難行,中美獨強,歐盟各國立場不一。

陸上運輸業的貨、卡車在邊界過境時,總是會被海關官員、吃重的文書作業延誤,對此,歐洲業者永德福(Scania)早已見慣。不過,最近這家瑞典公司的業務障礙來源卻是數據資料:駛經歐盟時,一個小黑盒會將車速、油耗量、引擎性能甚至駕駛技術等數據傳回總部資料庫,當作改善車隊維修、生產下一代車體的參考值。

「全世界都朝著自動化、電氣化的運輸系統發展,」永德福串聯服務營運部門的席茲(Håkan Schildt)說,「運輸業也正在轉型成為一門數據生意。」

但是,中國卻嚴格限制國際數據傳輸,導致永德福必須額外購置當地儲存設備,還得將資訊與其他營運分處區隔開來。縱使其他國家也實施相關規定,都不如中國嚴格。「我們只好區域化運行許多業務,並改由在地處理數據,」他說,「國家立法總是朝令夕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