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花藝課

撿一束大地完美線條

置身在綠意環繞的山林中,能更直接觀察植物原本的樣貌和生長狀態。

置身在綠意環繞的山林中,能更直接觀察植物原本的樣貌和生長狀態。(攝影者.劉煜仕)

在一晴朗早晨,我們和花藝品牌L&F的創辦人廖浩哲相約在台中大坑步道。這天的山林之旅有些特別,我們不為制高點,也不盤算攻頂時間,而是放慢腳步,打開感官雷達,探尋沿途的植物之美。透過簡單採集,將蒐集來的花草化為美麗作品,在山林中上一堂自然美學課。

對廖浩哲來說,「植物」就是他觀察世界的媒介。從小在東勢鄉間的梨子園長大,每天一睜眼就被植物包圍,成了他愛好植物的啟蒙。

他善於捕捉植物傳達的線索。這天,我們走入步道還不到十分鐘,他馬上就被主幹道旁一叢比人還高的植物吸引。在他介紹下,我們才知道這看似雜草的植物名為「莎草」,葉子細長,有著特殊的細碎花朵,沒有花瓣,而是呈穗狀排列,「同樣是花,卻不是大家印象中的鮮豔花朵,像這種比較奇特、有個性的植物就會特別吸引我。」他笑著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