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之前

賽馬與驢子

「小時候,我爺爺常跟我說:『你是驢子,就不要總想著當賽馬!』」

在品嘗由他所釀造,二○一六年普依—樓榭(Pouilly-Loché)村四季園(Les 4 Saisons)白酒時,奧力維(Olivier Giroux)突然插上這一句話。因為太專心試喝這款很少單獨裝瓶的平價單一園,我隨口就回答:「很殘忍的爺爺,小孩子應該要有夢想!」正後悔才第二次碰面,這樣的回應太過直接時,奧力維卻微皺著眉認真的繼續說:「其實,大部分時候,驢子都勝過賽馬,有更高的負載力,更強的耐力與適應力,但故意把長耳朵遮蓋起來,也不可能跟賽馬比速度。」

會意過來之後才發現,原來他要說的是他的四季園是優秀的驢子,並不會裝扮變成蒙哈榭(Montrachet),也請不要拿賽馬的標準來衡量它。這確實是一款非常美味外放的夏多內白酒,有撲鼻的花果香氣,豐潤可口之餘還有爽口酸味,雖全在橡木桶發酵培養,但卻無任何木桶雜味,有夏多內少有的清純可人之美,是相當完美的開胃與佐餐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