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碼、名氣不如龍頭,它改給明星最大自由

代言策略勝 Puma躍升運動品牌老三

Puma市值是2年前的23倍

蕾哈娜設計的Fenty鞋款,40天內就銷售1億美元。這是彪馬激勵機制的結果。

蕾哈娜設計的Fenty鞋款,40天內就銷售1億美元。這是彪馬激勵機制的結果。(來源.法新社)

兩年市值漲一倍,這是德國運動品牌彪馬(Puma)的成績。從過去單季虧損破一億歐元,到近來翻身成全球營收第三大運動品牌,這是彪馬名人代言策略的勝利,也是「有恆產,始有恆心」的結果。

彪馬與阿迪達斯(Adidas)「本是同根生」,創辦人彼此為兄弟,兩者境遇卻大不相同:阿迪達斯乃全球前百大最有價值品牌,彪馬則連前百名也排不上,年營收只有阿迪達斯兩成,二○一四年第四季淨損逾一億歐元。

彪馬業績不振,與其說是策略錯誤,不如說是生不逢時。如今各大運動品牌皆找圈外名人代言,彪馬乃是先驅。二十一世紀初,搖滾團體「野獸男孩」(Beastie Boys)在演唱會上,就穿彪馬運動鞋現身。彪馬前執行長澤茲(Jochen Zeitz)也曾找年輕潮人,穿彪馬鞋在城市四處穿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