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大學迎首位黑人校長 拚外籍生翻倍

薩科(圖)坐上校長高位,旅日黑人專欄作家麥尼爾(Baye McNeil)肯定:「全體社會對黑人的看法也會有所改變。」

薩科(圖)坐上校長高位,旅日黑人專欄作家麥尼爾(Baye McNeil)肯定:「全體社會對黑人的看法也會有所改變。」(來源.法新社)

全世界最長壽國家的其中一座最古老城市,四月迎來全國史上第一位黑人大學校長:來自非洲馬利共和國的五十一歲建築學家薩科(Oussouby Sacko)期許,就任京都精華大學校長後能展現「足以因應多元化社會趨勢的領導風格」。

《紐約時報》說,這樁任命案不足以改變日本社會對外國人的看法,但有助校方吸收外國學生:目前已達二○%,遠高於全國平均四%,薩科的目標是十年內翻一倍。十八歲的在校生森田千尋說:「我認為他有助於縮小日本人和外國人之間的距離。」

薩科定居日本二十七年,人生逾半時間都在這裡生活、工作,結縭髮妻也是日本人。二○○一年他取得公民身分,正式任教京都精華大學。他坦承,在融入日本文化過程中出過不少「下巴快掉下來的烏龍事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