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需要理財教育?

喜歡電影、歷史、或旅遊嗎?湯姆.漢克斯《電子情書》這電影場景在曼哈頓的西北區,近哈德遜河,這河有名,同是他主演的《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飛機就是迫降在這條河,一百五十五個人全部生還。

夏天到波士頓別走高速公路,沿這河的公路,經西點軍校,看山,看河,看在山巒起伏間的景致,秋天就更美了。拉回曼哈頓電影場景,南從林肯藝術中心,北到哥倫比亞大學之間,東由中央公園,西從哈德遜河這個方塊區,夠你磨蹭一天,往北一點,有座美麗的國家紀念碑,鳥瞰哈德遜河,安葬的是結束美國內戰的北軍統帥格蘭特(Ulysses S. Grant) 。

格蘭特因戰功彪炳,被選為美國第十八任總統,相較於軍旅和政治上的巨大成就,他在理財方面相對黯淡,金錢問題困擾了他一生,晚年賣房產,靠借錢跟捐款度日,最後是名作家馬克.吐溫,資助格蘭特寫自傳,讓格蘭特拿七○%的淨利而非版稅,他面臨破產窘境和喉癌末期的病魔,投入自傳與時間賽跑,忍耐疼痛使用人工呼吸管,在死前四天完成手稿,版稅還清了所積欠的債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