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套致勝戰袍吧

臉書炸了個外洩用戶個資的醜聞震撼彈,身為忠誠用戶之一,不禁也想關心一下日前創辦人佐伯格(Mark Zuckerberg)在華盛頓長達兩天的國會聽證會。新聞焦點當然非常多——佐伯格面對四十四個國會議員、十個小時、六百個問題、並留下了四十三個沒回答的問題。看著這位科技千億富豪流暢並穩重的表現,我卻無法專心下去,臉書個資隱私這件事可以討論很久,重點是大家有注意到他穿了西裝嗎?

向來以灰T恤、帽T配牛仔褲、十足大學生裝扮為招牌的佐伯格,很明顯的為了這次的聽證會,除了應對談吐,也在衣著上花了很大的心思。當然他也不是從沒穿過西裝,只是這次聽證會的帥袍確實給人極大的好感:象徵信賴、才智以及冷靜沉著的深藍色西裝、零皺紋俐落白帥帥襯衫、配上臉書企業標準色淡藍領帶,具有使發言溫和、溝通圓滑的效果,好似一個得體又有教養的乖乖牌,謙卑的登門向長輩道歉。策略性的運用外表來傳遞視覺訊息——「臉書對國會的尊敬、我需要背負的社會責任及對外界的歉意」,而且相當有效,當天股價反升了四.五%。相信各界對他的看法已大大改觀,他再也不是個矽谷富屁孩,而是位舉足輕重的大人物了。

以「外表」來影響思考的衣著色彩心理學其實真的挺有趣的。不難發現,美國歷屆總統在關鍵時刻「致勝戰袍」都是深藍色西裝、白襯衫配紅領帶,這在色彩心理學代表著熱情、領導力及信賴感,所以不只在政界,這搭配也是CEO們的最愛。而黑色則代表出專業、氣勢、穩重、幹練及經典;灰色具有安定、療癒人心的效果,同時也能緩和警戒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