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滑板車版Uber 一年攻占美國大都會

Bird的電動滑板車成了美國大都會市民通勤、聯誼的代步工具,擠下優步,登最夯共享交通初創商

Bird的電動滑板車成了美國大都會市民通勤、聯誼的代步工具,擠下優步,登最夯共享交通初創商(來源.dreamstime)

崔維斯.范德詹登(Travis VanderZanden)KO崔維斯(Travis Kalanick)?這是最近矽谷初創圈的熱門話題。前者是去年五月才成立的電動滑板車供應商飛鳥(Bird)創辦人,後者則是惹怒全球計程車司機的共乘軟體優步(Uber)前執行長。

四月下旬,《紐約時報》報導,以飛鳥為首的電動滑板車「正引發一場浩劫」,大舉攻占洛杉磯、舊金山與華盛頓等都會街頭,爭議人物范德詹登卻一派輕鬆,因為對他來說,歷練過優步及頭號對手Lyft後,顛覆已是創業初衷;科技媒體TechCrunch比喻飛鳥是「電動車版優步」,彰顯它追趕前輩的氣勢。

以發源地加州為例,飛鳥提供一千輛租賃電動滑板車,用戶透過手機找到空車,線上付款後便能騎乘。租借費一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九.五元)起跳,之後每分鐘十五美分。每晚飛鳥回收空車進場充電,隔天早上再配送各據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