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入手珠寶前 不可不知的趨勢與知識

成交價超過3億元的紅寶石戒指,周邊鑲梨形鑽石,指環密鑲圓形淡粉紅色鑽石。2有色寶石在不同光源下,效果與色澤都有所差異。3「環翠滿圓」經香港玉石鑑定中心評定為天然翡翠。

成交價超過3億元的紅寶石戒指,周邊鑲梨形鑽石,指環密鑲圓形淡粉紅色鑽石。2有色寶石在不同光源下,效果與色澤都有所差異。3「環翠滿圓」經香港玉石鑑定中心評定為天然翡翠。(來源.蘇富比提供)

甫於四月初落幕的香港蘇富比春季拍賣會,一枚二十四‧七克拉的天然緬甸紅寶石戒指,在兩百八十多項的拍品中,以八千六百四十萬港元(約合新台幣三億二千六百萬元)高價成交,榮登「瑰麗珠寶及翡翠首飾類」最高價拍品,而此類別的成交額也已連續三年突破三億港元(約合新台幣十一億元)。

紅寶石是最珍貴的寶石之一,與鑽石相比,大型紅寶石相當稀少。幾世紀以來全球最重要的產地,就位於緬甸北部的老礦區「莫谷」。這枚古墊形紅寶石配鑽石戒指之所以一枝獨秀,「厲害在它的重量(克拉)很大,又是緬甸莫谷未加熱(原始狀態)的紅寶石。」逾十五年寶石鑑定師資格、嘉記寶石CEO林嘉瑞分析。

「Oversize的寶石在世上本來就少見,來自莫谷的產地紅寶石也有加乘效果。」他特別提到,雖然這塊紅寶石的顏色、品質與淨度不是最高頂級,但近年市場超過十克拉以上的單品並不常見,其價值自然飆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