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金正恩核武試射經濟學 成功?

重點摘要: 他的獨裁模式不同於父親,「讓人民肚子飽飽的,但心中怕怕的。」 他拚經濟,採漸進式改革,讓北韓2016 年經濟成長率達4%。 一連串試射全衝著談判來,海珊下場讓他確信核武才是活命符。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此刻肯定洋洋得意:他玩弄核武心機、三月下旬旋風訪中,不僅躍為國際焦點,讓南韓總統文在寅、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都排隊等著與他會晤。不過,專家更指出,這場奧運外交最大的勝利其實在於,六年多以來,他強化政治、經濟與軍事政策鞏固地位,終於首度敢踏出國門。

中國行,代表金正恩勢力穩固

「中國之行象徵他的治理模式重大改變,即他確實感受到,自己穩穩掌控百萬大軍,而且執行核武計畫有如探囊取物,因此有足夠的安全感足以支撐他離家幾天,」南韓風險管理業者博險(Erudite Risk)顧問莫里斯(Hank Morris)說,「光是這一點本身就意義非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