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雖大漲一波,十二吋晶圓廠仍看俏

捧錢也買不到!矽晶圓缺貨潮再燒兩年

目前12吋晶圓前5大供應商市占率逾90%

全球12吋矽晶圓產能現集中在日、台、德、韓手上。圖為德國矽晶圓廠X-Fab。

全球12吋矽晶圓產能現集中在日、台、德、韓手上。圖為德國矽晶圓廠X-Fab。(來源.法新社)

三月中,已經降溫超過一年的兩岸半導體投資入股潮,突然又開始蠢動。資本市場盛傳,主導中國半導體發展方向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即所謂大基金)有意收購台灣的太陽能矽晶圓廠「中美矽晶」。

中國的太陽能產業發展早已不下台灣,其欲收購中美晶,醉翁之意是在後者旗下、全球產能第三大的矽晶圓廠「環球晶圓」。

「市場已經傳很久了,從去年底就開始在傳,」中美晶副總經理李崇偉有些困擾的說,雖然流言已久,但沒看到對方有實際動作。眾達法律事務所台北所創所律師黃日燦也表示,依據法規,陸資投資太陽能或矽晶圓廠,只能參股,不能擁有控制權,而且還要通過經濟部投審會、立法院等單位審查,「(目前)就只是謠傳,不需要太緊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