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眾不同的溫度

我們正處在資訊爆發的大環境,在各產業都絞盡腦汁疾追創意經營及科技腳步的同時,也造就無數神經衰弱的失眠夜。很多人建議我,用些「老掉牙」的東西生產睡蟲:翻翻漫畫、看部老電影、或來套瑜伽,慢慢讓大腦平衡下來、尋找周公去。

好吧,來部一九六一年的《第凡內早餐》,正開始神遊時,主角奧黛莉.赫本一句話:「每當我覺得心神不寧時,最好的辦法就是叫部計程車,開到Tiffany珠寶店去,我就能馬上冷靜下來。那種平靜,人們臉上那種優雅神情,沒有壞事會在Tiffany發生。如果我找得到像Tiffany一樣的地方,那……我就會買點家具,給貓取個名字。」哇,看到這一段,我精神又來了(這討厭的職業病),如此感性的劇本,不就是現在許多經營者回頭追求的線下「反璞歸真」境界嗎?

數位化趨勢越來越強勁,多數企業持續大張旗鼓、積極發展無人商店、飯店及顧客服務等數位經營。相反的,有一股「復古」潮流在高端零售商蔓延,紛紛推出老派又氣派、獨一無二的顧客體驗,尊榮的初衷再次被發揚光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