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史上第一家股份有限公司

歷史上的今天,一六○二年三月二十日,全世界第一家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天」成立。它,就是著名的荷蘭東印度公司。同年,全球第一家證券交易所在阿姆斯特丹成立,東印度公司成為史上第一家掛牌的上市公司。

之後,荷蘭東印度公司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公司,獲利驚人,股價飆漲,大家搶購荷蘭東印度公司股票。荷蘭商人帶著軍隊槍炮航海做生意、越過非洲,航向亞洲,與葡萄牙人、西班牙人搶地盤。他們旗下擁有一百五十艘商船、四十艘戰艦、兩萬名員工、與一萬名傭兵的軍隊。可以自行與他國締約、宣戰、建築城堡、甚至發行自己的貨幣。

他們原本為追逐香料到印尼,後來擴大貿易範圍與足跡。影響所及包括台灣,三百多年前,台灣台南一度亦被其佔領。這支荷蘭商人殖民台灣三十八年,台灣生產的砂糖、野生梅花鹿,都被運往其他地區銷售。直到鄭成功打退荷蘭人,才結束這段殖民歷史。台南安平古堡、安平追想曲、有荷蘭基因的混血兒⋯⋯,都跟這段殖民史有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