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也有米其林三星嗎?

日前最夯,也是近來少數可以激勵台灣人民心士氣的新聞,就是舉世最權威的美食指南「米其林」公布了二十家榮獲其一星到三星殊榮的台灣餐廳。名單一出爐,便造成大家爭相訂位的狂潮,其中一家居然已經訂到了小年夜。

這件事情也讓我聯想到與投資股票相關的兩件事。第一件事情就是,有沒有一個投資研究團隊能像米其林一樣,擁有這種獨一無二的權威?如果有的話,他們推薦的股票必然造成投資人瘋狂搶進,股價也必然一路上漲不回頭。因為投資市場上沒有米其林這種神級團隊,所以每一個投資專家都有他自己的私房名單,但也苦了投資人,不知道誰說的才準。

有時候某甲今年說的準,大家決定跟隨他之後,隔年卻不準了。有時候某乙推薦什麼就跌什麼,大家再也不相信他之後,結果今年卻百分百正確。或許巴菲特接近米其林等級,但他的持股名單卻都是那種百年歷史的牛皮股,大家奉他為股神,卻沒人要買他長期持有的股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