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50最佳餐廳

沒有標準,評審自由心證

亞洲50最佳餐廳的頒獎典禮,每年2月或3月舉辦,像極了一場餐飲業者與美食愛好者的嘉年華會。

亞洲50最佳餐廳的頒獎典禮,每年2月或3月舉辦,像極了一場餐飲業者與美食愛好者的嘉年華會。(來源.高雯)

「亞洲50最佳餐廳((以下簡稱亞洲50大)是「世界50最佳餐廳」的分支,由英國《餐廳》(Restaurant)雜誌在2002年開始主辦,2013年分設「亞洲50最佳餐廳」與「拉丁美洲50最佳餐廳」。2014年,台中樂沐法式餐廳主廚陳嵐舒獲得亞洲最佳女主廚後,此一評鑑在台灣更是迅速被打響,可說是目前最成功行銷,囊括最多商業贊助的國際美食評鑑。

有別於傳統,亞洲50大的評審團龐大且多元,包括:餐飲業者、美食記者、美食評論家、美食愛好者等,目前共318名評審,每人有10張票,其中6票投給評審所在區域的餐廳,4票則為區域外,餐廳必須是評審18個月內去過的,且不能投票給自家餐廳,有趣的是,並無任何可依循的評鑑標準或項目,評審可完全依據個人主觀經驗決定,也因而在專業公正性上受到挑戰。

相較於嚴肅且神秘的米其林指南密探制度,已連續參與5年亞洲50大活動的美食部落客蕭培瑞認為,世界或是亞洲50大較像歡樂派對,大廚不單是出席頒獎,更是同業間的正向交流,地主國藉由舉辦頒獎,吸引更多人探索當地好餐廳。查對過去幾年入選名單,地主國如新加坡與泰國的餐廳,當年入選比例確實偏高。今年3月底移師澳門頒獎,想必會多出幾家當地餐廳上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