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急百貨壯士斷腕

以和服專門店起家的白木屋於一六六二年創設至今已有三百三十年年悠久的歷史,而於一九五八年成為東急百貨店的日本橋店,當時在日本的百貨業算是業界的先驅。儘管擁有輝煌的歷史,然而在景氣長期低迷,日人消費不振的衝擊下,為避免虧損的持續擴大,東急百貨已決定將該店出售,按照規劃,該店的營運即將於明年元月黯然劃下句點。

東急百貨之所以會放棄日本橋店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改善虧損擴大的窘境。東急百貨今年元月的營收額為三千一百五十七億八千四百萬萬日圓,較去年同期減少二.三%;營業利益僅有十七億八百萬日圓,較去年銳減四八.八%。加上持有股票的跌價損失高達一百七十億日圓,因此最後的損益是一百四十九億日圓的鉅額虧損。

日本橋店的規模雖為東急百貨中僅次於札幌店的第二大,不過近來在附近三越本店與高島屋東京店的夾擊下,營收狀況相當不理想。今年元月的營收為三百七十億日圓,較全盛時期的五百億日圓大幅萎縮,且一年的虧損金額達十億日圓以上。有鑒於營運狀況的大幅惡化,東急百貨已重新研擬出大規模的五年重整計劃,除了日本橋店外,還包括新加坡店及香港店的撤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